导入数据...
 
学院概况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法学院实验中心下设法学专业实验室和社会工作专业实验室。

法学专业实验室下设地方立法实验室、法律诊所、模拟法庭和数字模拟法庭四个分实验室,承担法学专业实验教学任务。2015年开始,我校与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法院共建“省级卓越法律人才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法学实验教学紧扣“法治成都”理念,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为重点,以“面向实践、面向基层”为导向,建立“高校——实务部门联合培养”机制,完善专业实践能力培养的教学体系,建设高校教师与实务人才相结合的师资队伍,培养具有社会责任、职业忠诚和专业基础厚、实务技能强的基层法律人才。开设了《民事案例研讨》《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实务》《刑事诉讼实验》《民事诉讼实验》等独立的实验课程和《民法分论》、《刑法分论》等含有实验环节的课程。近年来,出版了法学实验教学相关的专著6本,发表相关教学论文8篇,教师获得第十三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奖、四川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人文社科组二等奖等奖项,学生获得四川省创青春创业比赛金奖1项、四川省挑战杯作品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社会工作专业实验室包括个案工作室、小组工作室、社会调查实验室等三个分实验室。个案工作实训室是通过录播系统将学生模拟的个案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妇女社会工作等课程的流程记录下来并进行保存。老师可以随时调取和点评。小组工作实验室可可承担多学时小组工作课程教学中小组实施阶段的实践模拟,支持进行小组契约设定、带领技巧训练、组员特质分析、离别情绪处理等具体小组工作方法的实施与运用。社会调查实验室配置电脑和社会调查专业统计软件、小组工作云数据智能反馈平台软件、司法社工云数据智能反馈平台软件等专业软件,用于相关实验课程教学。

学院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专兼职相结合的高素质实验教师队伍,其中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团队2个。承担实验课程的教师中有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7人。高水平的教学队伍保证了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和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法学院实验室已形成了以实践教学为基础,教学、科研协调发展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在与地方各级部门联合培养法治人才和社工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面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了一定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