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新闻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研究生走进龙泉驿区人民法院旁听庭审沉浸式体验司法实践

[成都大学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5日
  查看:
  来源:

2024年3月14日,法学院2023级法学研究生在副院长唐文娟教授的带领下前往龙泉驿区人民法院旁听庭审,沉浸式体验司法实践。

本次活动是本学期唐老师教授的课程《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原理与实务》课外实践的一部分,旨在通过实际司法案例让同学们观察并学习法律条文在现实情境中的运用,以期同学们能够将理论知识与法律实务相结合,增强法律实践能力。

同学们参观了法院设施后,进入法庭旁听了一起涉及工伤认定的行政诉讼案件。该案件为某鞋业有限公司,因不服某区人民政府作出的行政复议,以及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出的认定工伤决定,进而提起的行政诉讼案。庭审以法庭调查和辩论一并进行的方式展开。庭审过程中,原、被告双方代理人遵循法定程序,依次举证质证,并围绕工伤认定程序、伤害事故发生时间等焦点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主审法官严格依照法律规定,有效把控庭审节奏,确保审理顺利进行。同学们全程保持高度专注,细致地观看了整个庭审流程。

庭审结束后,同学们就所见所闻进行了深入讨论。这次沉浸式的现场旁听经历,通过课堂理论与实际案例相结合的方式,把所学的法律知识转化为法律实务体验,增强了大家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认识。同时,同学们也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庄重,进一步坚定了法治信念意识和法律职业使命感。

    庭后,唐老师与法院主审法官兰莉萍庭长就法学人才培养、实务资源对接、校地深度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期待未来进一步强化法学实践教育,完善协同育人机制,确保学生能够在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中找到平衡,培养出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践经验的法治人才。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