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党群工作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教工风采 >> 正文

政治学院召开十九大精神融入课堂专题教学研讨会

[成都大学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
  查看:
  来源:


(文、图/郭静姝)根据《成都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总体安排》文件要求,2017年11月14日下午,政治学院、教务处联合组织召开十九大精神融入课堂专题教学研讨会。根据学院的学科性质,分别在6215会议室、6224会议室开展研讨。会议分别由政治学院院长彭时平、党总支书记张蓉主持。教务处副处长彭长宇出席会议。

在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为主的6224会议室的讨论中,张蓉书记首先发言中提到,十九大报告大气磅礴、内涵丰富,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论断和新举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取得新成绩,开启新征程,形成新思想,指导新实践,提出新要求,这些新变化是对党的理论和实践的继承和发展,需要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并结合自己所授课程,适时地将十九大精神的方方面面融入课堂,灌输给学生,帮助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老师们踊跃发言。政治学院副院长邓陕峡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强调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实现依法治国领导机制上的高效有力,符合群众对司法进一步保障公平正义的期待,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向往。邓陕峡指出,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的诸多新提法应该在法学课堂上向学生进行及时宣讲,让依法治国的理念进入每一个学生的头脑。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肖良指出,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国家建设栋梁之才的主要阵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针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面对国家的进步、社会的发展、百姓的需求,在教学中应该将国情和十九大精神充分融合进行阐释。

吴建瓴副教授从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角度分享了他的学习心得。吴教授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这在与此前的十八大、十七大的提法有所不同,应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相应的释疑。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赵先明教授提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的“两步走”战略是党在新时代的新目标,照亮了中华民族的强国梦。从旧的“三步走”到新的“两步走”,中华民族正在经历一个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转变,也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转变。“两步走”的战略,展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作为思政理论课教师,应该在第一时间向学生们进行党的战略方针政策解读,增强思政理论课的感染力。

李雪芬、吴会蓉、彭玉凌老师分别从强调中国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青年教师郑人杰、吴立立、杨东晓也分别从如何增强思政理论课感染力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明确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一定要以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

在以法学系教师为主的6215会议室的讨论中,彭时平在首先发言中强调,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要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及辅导读本,全面领会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在依法治国方面,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成立,是依法治国迈出的关键一步。在座各位法学系的教师作为社会主义法制的研究者和传播者,要在目标和思想上时刻保持与十九大精神保持高度一致,以高水平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 加强“法治理论”研究,培养“法治人才”,为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提供“法治保障”。

在座教师踊跃发言,法制史教师廖峻博士谈到,历史是现实的前身,现实是历史的延伸。学好历史,尤其是法制的历史,党的历史,有助于更深层次地理解依法治国的的重大意义和十九大在党的历史上、新中国发展史上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划时代意义。

法学系主任唐文娟老师认为,十九大精神包含很多新的思想、观念和举措,例如大会提出要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等,都需要任课教师认真消化后,把它们融入到行政法课堂中去。

邱晓霞老师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发出了新时代的宣言。大会提出的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等新精神,需要融入到宪法课堂中去,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宪法意识,增强学生的宪法观念,自觉以宪法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

在听取了老师们的发言以后,教务处副处长彭长宇总结了本次会议。他充分肯定政治学院的老师们在第一时间将十九大精神融入课堂的做法。他表示,各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继续在课堂上认真、准确地传达党的路线、方针和方略。在未来的较长一段时间内,教务处和政治学院将大力推进十九大精神走进课堂,希望学院进一步加大教研力度,加强集体备课,更系统地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到课程中去。最后他表示,教务处将积极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工作。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