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本科教育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育 >> 学生活动 >> 正文

践行民生观察,助力治理创新

[成都大学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查看:
  来源:

     (文/图 严琰 张月玲)为响应十九大“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号召,社会工作专业龙泉驿区暑期调研小组来到了成都市龙泉驿区的芦溪河社区与驿河社区进行实践,助力社区治理创新。

         实践开始之际,四位成员分别来到了驿河社区和芦溪河社区进行志愿者工作,切身参与基层治理,协助处理社区一些日常工作。同学们前期主要是书写一些案例和进行人口普查建筑物的标绘,后期会随工作人员进入小区进行禁毒宣传和排查工地安全情况等。在参与日常事务的过程中逐渐了解社区,认识社区。

         在社区工作之余,同学们还对社区-居民的信任感进行了调研,分别选取了两个社区不同居民院落的居民进行了访谈,也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访谈,了解双方对信任感相关的理解,为促进社区与居民关系的融合而努力。

image.png

       四位同学都是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在此次实践中,社区工作的相关知识发挥了比较大的作用。在平时协助社区的工作中,成员们扮演着参与者和倡导者的角色,会协助社区开展一些活动,也会对居民做一些宣传和引导,鼓励居民也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来。在访谈和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能够直接或间接地接触到一些社区的弱势群体,这时候会为他们介绍相关的照顾政策,保障他们的基本权益,这时候也是一种倡导者的角色。访谈也会问到居民如果有意见是否会向社区提出,如果居民回答不会提出的话,会鼓励他多向社区表达诉求,培养与社区的合作意识,发挥社会工作赋能的作用。

         成员们从两个月的实践学到了很多,基层工作确实是比较锻炼人的,如何与居民打交道、如何处理好生活与工作的矛盾,这些都是还需要学习的部分。社区治理不是一个简单的话题,所研究的信任感也只是影响它的一个因素之一,最终的社区治理还是需要居民真正参与进来。通过这次在社区做志愿者,为居民服务,成员们认识到社区只有真心实意为居民办事,才能够赢得居民的信任。同时社区也只有充分信任居民,才能调动党员、居民小组长这些骨干力量,为居民创造一个满足美好生活需求的未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