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科学研究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戴琼瑶博士在《人口研究》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成都大学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查看:
  来源:

近日,我院青年教师戴琼瑶博士论文“中国人力资本红利及空间效应研究”发表于中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人口研究》(影响因子6.28),这是我院首篇发表于社会学科下人口学专业权威期刊的论文。

该文从人口数量优势对中国经济增长作用减弱,挖掘人力资本红利能为经济增长提供持久动力,探讨人力资本对中国经济增长效应及空间作用机制。研究发现,人力资本对本地区经济增长作用高于人口数量,中国实现人口数量红利向人力资本红利的动力转换。进一步研究发现,健康资本对周边地区经济增长呈显著竞争效应,教育资本呈显著溢出效应,两类红利表现出空间异质性;伴随城市间间隔距离增加,健康资本竞争效应和教育资本溢出效应呈递增空间变动规律,不过两类人力资本空间效应边际增长随间隔距离增大而递减,满足“距离衰减”假设。因此提出,通过提高教育资本和健康资本实现经济增长从依靠劳动力数量向劳动力质量演进,并对教育资本和健康资本施行不同空间投资策略。

近年来,我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落实“人才强院”战略,人才引进的数量和质量齐头并进,进一步加强科研平台建设,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不断产出高水平的学术成果。

《人口研究》1977年6月创刊,是教育部主管、中国人民大学主办,是人口学专业唯一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选定的国家期刊方阵(双效)期刊、中国人口学会会刊、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是我国最早创办、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人口学专业杂志,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2012年入选国家社科基金学术期刊第一批资助名单,同年被选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在历年“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评比中名列人口学类核心期刊前列。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admin